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在延边大学召开
2022-09-07 09:48  

(通讯员 张宇锋)9月6日上午,由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延边州委、延边州人民政府主办,我校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在党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开幕。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呼应、吉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战高峰、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思宇、中共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延边州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费聿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校党委副书记蔡奎龙致欢迎辞,中共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致辞。

蔡奎龙在欢迎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的重要作用,全面开展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和实践育人工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希望专家学者们与会期间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载体和方式,努力将论坛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学校将积极借鉴论坛成果,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们一道增进交流,收获友谊,推动各族师生坚定“五个认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全面形成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建设边疆、繁荣边疆、稳定边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琦华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延边视察指导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加强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这为做好新时代延边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7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在延边的成功实践,让延边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边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政治引领、发展凝聚、文化浸润、交融增进、法治保障,走出了一条具有延边特色、边疆特点、时代特征的民族发展新路。她希望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充分听取权威专家学者为民族事业发展贡献的真知灼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贡献良招实策,为延边及其他边疆民族地区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可行性资政举措。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延边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片-卧龙花开》。开幕式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梅花主持,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永灿,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洪国及省、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南开大学民族事务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严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内蒙古民族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百涛先后作题为《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以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几点认知》《共同体意识:民族与国家的辩证关系》《内蒙古民族大学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主旨报告。

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民族工作思想与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延边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探索”等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高端学术论坛在党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闭幕。闭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惠民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洪国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研讨充分,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对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践探索等理论和现实问题予以集中高度关切,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性、原创性和实践性。与会专家学者富有新意的原创性理论阐释,为创新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提供了学理支撑和现实途径,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表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以理论的先导带动实践的深化,一定能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定能够推进民族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呼应在线上出席开幕式

吉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战高峰在线上出席开幕式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思宇在线上出席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蔡奎龙致欢迎辞

中共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致辞

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梅花主持开幕式

全  景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作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民族事务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作主旨报告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作主旨报告

内蒙古民族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百涛作主旨报告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洪国致闭幕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惠民教授主持闭幕式

合  影

(摄影  许勇  迟涛)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