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办刊物>>东疆学刊
 
     
东疆学刊  

东疆学刊

 
 
东疆学刊
《东疆学刊》编辑部

 东北亚经济、文化发展看好,势头日趋强劲,已引起全世界各国的关注,特别是朝鲜半岛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及发展与我国的联系越加紧密。地处东北亚地域,并紧邻朝鲜半岛的延边大学所主办的《东疆学刊》积极回应这一发展的现实,聚焦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在全国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一、突出特色

学刊在坚持“二为”方针的大前提下,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为党和政府制定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国家高度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发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对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东疆学刊》作为朝鲜半岛研究的专刊,在研究朝鲜半岛及其与东北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学、语言、经济、法律等领域的比较研究上,一直具有鲜明的特色。

二、历史沿革

《东疆学刊》创刊于1984年,到1996年为止由延边师专主办,《东疆学刊》创刊分两个版,一是哲学社会科学版,二是自然科学版。自然科学版1996年停刊。《东疆学刊》(哲学社会科学版)于1987年底批准公开发行,1989年向国外正式发行。1996年延边地区五所高校合并后,《东疆学刊》正式成为由延边大学主办的学术刊物(1997年),并以研究教育学为重点。2000年7月,根据实际需要,该刊改为东北亚版。2001年4月,《东疆学刊》成为国家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朝韩日文化比较研究中心)的学术刊物。2008年起,《东疆学刊》又改为国家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的学术刊物。2015年起,《东疆学刊》成为了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院(内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的学术刊物。

《东疆学刊》自创刊于20个多年,它现为国家教育部设在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基地的学术期刊,该刊是执行CAJ-CD规范化的优秀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中国期刊网全文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第二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吉林省一级期刊;2004-2005年又荣获吉林省十佳期刊;学刊于2004年教育部名刊工程中,被评为“东北亚文化研究”名栏期刊;2007年4月又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地区高校文科学报6家名刊之一,同时还是全国高校学报百强期刊。

《东疆学刊》一直在不断发展,早在2000年至2002年,就跨入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核心期刊”、“《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吉林省一级期刊”;自2002年至2003年,《东疆学刊》又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奖”;2004 —2005年又荣获吉林省十佳期刊、同时该刊主编也荣获全国社科学报优秀主编奖。 《东疆学刊》是2008-2009年“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扩展版刊物 , 2010-2011年、2012-2013年“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正版刊物,2014—2015年“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扩展版刊物。2017-2018“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正版刊物。

三、依托国家研究基地和优势特色学科优势办刊

研究朝鲜半岛以及中朝韩日文化、历史、哲学、经济、法律是延边大学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延边东与朝鲜(韩)接壤,与日本隔海相望,北与俄罗斯接壤,在与这些国家历史上长期的经济贸易和文化的往来过程中,彼此交流、借鉴,为研究朝鲜半岛甚而东北亚文化提供了历史上和地缘上的优越条件。延边大学多年来建立了“朝鲜语言文学”“世界史”“民族学”等学科是一级博士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吉林省“图们江开发与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培养了这方面大量的人才,因此,从1998年开始,延边大学这些学科研究的成果,大部分都集中在《东疆学刊》上发表。《东疆学刊》逐渐形成了“东北亚文化研究”专栏以及“朝鲜半岛问题研究”“朝鲜语言文学”等固定栏目,逐渐凸显东北亚文化研究以及朝鲜半岛研究的特色,显示出延边大学在这些方面研究的强劲发展势头。近几年来,朝鲜半岛相关问题研究以及东北亚文化研究日益成为《东疆学刊》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并坚持为我国培养朝鲜半岛研究人才、东北亚文化研究的人才服务,为东北亚各国的繁荣发展服务。

四、深远的社会影响

《东疆学刊》创刊30多年,得到全国著名专家学者的支持,如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和于光远先生都亲自为本专栏撰文,北京大学前副校长史学专家何芳川先生也专为本专栏写评文,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即题为《东疆学刊——引领研究东北亚文化的方向》,给“东北亚文化研究”专栏极高评价(见中国教育报2004年9月16日);《光明日报》于2004年7月29日大版面评价《东疆学刊》“东北亚文化研究”的特色栏目。《东疆学刊》“东北亚文化研究”栏目发表文章176篇,被《新华文摘》转载7篇,《高等学校学术文摘》转载30篇,中国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6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3篇,转载率一个核心栏目中达36%。其中,栏目中发表的延边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得春、徐东日教授的论文曾获教育部国家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在栏目中发表167篇论文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论文,大约有20多篇,栏目所发表的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有60多篇。这些大手笔的论文,在理论上为研究朝鲜半岛文化以及东北亚文化提供了科学的方法,使《东疆学刊》的朝鲜半岛相关研究以及东北亚文化研究栏目不断闪烁亮点。

《东疆学刊》主要研究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哲学、法律等,把她作为桥梁和纽带,让东北亚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东北亚,不断拓展研究东北亚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东疆学刊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汉语学习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