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主办刊物>>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延大学报编辑部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由吉林省教育厅主管、延边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双月刊,创刊于1958年,刊名由第一代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题写。

 本刊主办单位延边大学建校于1949年,是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西部开发重点建设大学、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本刊坚持立足延边,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突出东北亚地区、图们江区域学术研究的特点,所刊发的论文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法律、文学、语言、文化、历史等多种学科,尤其是在研究朝鲜韩国学、图们江区域发展研究、东北亚地区各民族文化、哲学、经济、法律、民俗等方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本刊推出的“朝鲜韩国学研究”、“东北亚问题研究”、“图们江区域发展研究”、“中朝韩日文化研究”、“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研究”等栏目,特色鲜明,学术含量高,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学术导向,努力做到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以鲜明的办刊特点、高品位的学术风格和规范化的编校质量赢得了学术界的赞誉。本刊曾获得2001年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称号,并被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评为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2003年7月先后被选定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一级期刊;2007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和全国社科学报民族系统联络中心评为“全国民族地区‘十佳’学报”;2009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评为“吉林省社科名刊”;2010年《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学报,“朝鲜韩国学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地方高校学报优秀栏目、吉林省名栏、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特色栏目;2011年被选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2年再次被中国文科学报民族系统联络中心评为“民族地区‘十佳’学报”,“朝鲜韩国学研究”栏目被评为民族地区学报(期刊)“名栏”;2014年《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再次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学报,“图们江区域发展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优秀栏目;2014年进入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扩展版)的队伍。

特色栏目简介

 一、“朝鲜韩国学研究”栏目

 “朝鲜韩国学研究”栏目是全国高校学报中仅有的以朝鲜和韩国为研究对象的栏目,它充分体现了延边大学的民族性、地方性特色。本栏目具有30多年的学科发展历史和20多年的设栏历程(注:1992年以前栏目名称是“朝鲜学研究”,其中包括南、北朝鲜,同年中韩建交之后即从1992年第4期开始在“朝鲜学研究”栏目基础上设立了“韩国研究”栏目,详见1992年第4期)。本栏目依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朝鲜—韩国研究中心、跨文化交流与东亚合作协同创新中心和延边大学学科特色及学科资源优势,着力体现本学科栏目及其相关学科栏目的交叉性、融合性、综合性、前沿性,从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社会的历史的多元性、多学科、多视角进行国内外朝鲜·韩国学研究交流,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服务,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服务。

 二、“图们江区域发展研究”栏目

 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启动的宏伟工程,也是我国重点规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图们江区域是一个囊括中国、俄罗斯、日本、蒙古、朝鲜半岛以及美国在内的复杂的政治博弈的区域。地处图们江区域腹地的延边大学为适应图们江区域的发展大潮,设置了东北亚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所、朝鲜—韩国学研究基地、图们江区域开发研究中心,每年举行高峰论坛“图们江学术论坛”,而《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对内紧紧依靠这些平台,对外吸纳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等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图们江区域开发,连续十几年不间断地研究和发表与图们江区域开发相关的论文,为图们江区域的开发提供了理论的支持,凝聚了精神的力量。

 三、“中朝韩日文化研究”栏目

 本刊依托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延边大学中朝韩日文化比较研究中心”,并通过国家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授予点“世界史”(区域史)、省级重点学科“世界经济”(韩国经济),利用比较研究中心集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等多学科为一身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地比较和研究中朝韩日文化。所刊发的论文包括中朝韩日语言文字研究、中朝韩日关系史研究、中朝韩日文学研究、中朝韩日哲学与文化研究等,在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

 四、“东北亚问题研究”栏目

 延边地区地处东北亚,这里既连接着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又与朝鲜相接壤,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引发了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地区安全等问题。“东北亚问题研究”栏目凸显的是问题意识,鼓励和支持能从东北亚国际合作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能从多学科、跨学科的角度开展学术研究。延边大学具有一大批精通韩国语、日本语的东北亚相关问题的学术队伍,拥有丰富的东北亚研究资料库。同时,通过地缘及传统优势,与东北亚各国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

 五、“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研究”栏目

 延边大学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这里是中国朝鲜族的聚居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立足延边,并以一级博士授予点“民族学”、省级重点学科“民族经济”为支撑,关心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刊发有关延边地区金融形势、民族教育、朝鲜族人口负增长等方面的论文,发挥学报的咨政功能,为地方政府制定决策提供借鉴。

 
 东疆学刊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汉语学习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