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承办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
2023-08-20 09:00  

(通讯员 张宇锋) 8月19日上午,由我校东亚汉文学研究中心、东亚跨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延吉市白山大厦开幕。副校长朱卫红,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宋炳辉,厦门大学教授、我校一流学科兼职特聘教授李无未出席开幕式。

朱卫红在欢迎辞中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当前,我校正在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比较文学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承担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神圣的使命、更加光荣的责任。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深入交流,积极提出新观点、贡献新思路、分享新成果。学校将充分利用好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探索符合国情、具有延大特色的比较文学领域建设新模式,全面提升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贡献度,提升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支撑度,为加快推进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炳辉致贺辞。他表示,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是东北三省唯一一个省级比较文学学会,2014年,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八届年会在延边大学成功举办,就体现着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的学术实力与组织能力。多年来,全体会员勠力同心、精诚合作,在东北亚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中国比较文学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当前,吉林省作为东北亚地区的地理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拥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存在着开展学术研讨的广阔空间,希望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广泛研讨,为吉林省比较文学研究增添新的思想动力,为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进步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我校东亚汉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东日致开幕辞,对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的办会历史和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多年来,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充分发挥联系省内高校相关学者的学术纽带作用,努力激发全体会员的科研内生动力,形成了研究中韩、中日、韩美、朝日乃至整个东亚的比较文学研究优势,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未来学会将继续在学术交流中升华思想,在互学互鉴中收获友谊,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比较文学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由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新任秘书长杨昕主持,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后,宋炳辉、李无未先后作题为《关于世界文学的谱系研究》《明治末期宫崎来城汉诗诗律学之开创性意义》的主旨演讲,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叶舒宪在线上分享了题为《万年中国理论命题的学术依据》的学术报告,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高卫红、金花子分别主持主旨演讲、闭幕式,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刘研在闭幕式上致辞。

本次会议以“东北亚跨文化视阈下的比较文学”为主题,来自全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韩比较文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中西比较文学研究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会议同时开展了硕博士研究生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对硕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集中研讨和点评。

副校长朱卫红致欢迎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宋炳辉致贺辞并作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教授、我校一流学科兼职特聘教授李无未作主旨演讲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我校东亚汉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东日致开幕辞

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新任秘书长杨昕主持开幕式

分组讨论现场

全  景

(摄影  迟涛)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