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社科动态>>正文
 
 
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与高校期刊创新”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06-16 08:50  

(记者 杜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精神,6月11日上午,学校在党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与高校期刊创新”为主题的高端学术论坛。教育部社科司期刊处处长田敬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任沈丽飞,《吉林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刘文山,吉林省高校社科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晓辉,我校党委副书记陈铁及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延边大学学报》编辑部、《东疆学刊》编辑部、《汉语学习》编辑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延边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宗勋主持。

陈铁在论坛上致辞。他首先向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对我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学术期刊是展现学术成果、推动学术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学术创新、繁荣学术研究的重要支撑。各位专家学者来校悉心指导、传经送宝,将极大地推动我校各期刊与各兄弟期刊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并将促进我校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同志们的回信精神,推动我校学术期刊在党的领导下,成为学校 “弘扬中国精神”的学术名片,成为支持更多高水平成果展示和优秀学术人才成长的学术舞台。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多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田敬诚、刘曙光、李红岩、龙协涛、沈丽飞先后围绕“教育部划定‘十不准’底线,整治‘唯论文’问题和高校期刊如何抵制学术异化问题”“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精神”“教育科学评价对人文社科期刊的影响,今后应如何界定社科成果的地位和鼓励机制”“特色期刊及其共同体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报如何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报告。

本次论坛规格层次高、专家队伍强、主题鲜明务实、研讨成果丰硕,对于研究和解决各类学术期刊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速融合的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学术本位、如何担负时代使命、如何创新学术范式和呈现形式来增强高校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等诸多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为高校期刊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对促进我校期刊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次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兼具的高质量会议。

《延边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宗勋主持论坛

校党委副书记陈铁致辞

教育部社科司期刊处处长田敬诚作交流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刘曙光作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李红岩作交流

《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龙协涛作交流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任沈丽飞作交流

会场全景

(摄影 毕大群)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