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荟萃>>正文
 
 
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
2016-11-14 15:38 金春善 

 

中国朝鲜族是自明末清初开始从朝鲜半岛陆续迁入中国东北的跨境民族,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与中国其他民族一道,开拓、保卫、建设着中国东北边疆,并逐渐发展为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因此,不断推进中国朝鲜族史研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其中,全面挖掘、科学整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是基础。2009年之前,相关专家、学者已经编纂出版了部分关于中国朝鲜族历史的资料集,但是,由于资金短缺等种种原因,此项工作未能更加全面、系统地持续开展。2009年,适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延边大学金春善教授和延边人民出版社社长李成权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作为全国首次计划出版关于中国朝鲜族历史的大型综合性史料集,这一工作受到了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先后被选定为“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延边大学第三期211工程重点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吉林省民文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使得该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地推进并圆满结束。

截止2015年末,《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的编纂工作全部完成。据统计,承担分卷主编的专家、学者有45人,参与编纂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有100多人。在整个编纂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史料的原始性、完整性、正确性,最大限度地追求内容编排的全面性、系统性、合理性。现将《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的具体编排及主要内容概述如下:

1)历史篇,共46卷。其中,迁入史13卷、1200余万字,摘录自《朝鲜王朝实录》、《清实录》、《珲春副都统衙门档》等国内外120余种各类文献;抗日斗争史20卷、1900余万字,摘录自《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集》、《朝鲜统治史料》、《日本外务省档案》等国内外300余种各类文献;回忆录13卷、1200余万字,收录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境内参加朝鲜义勇军、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民主联军等亲历者的回忆录。

2)政治经济篇,共17卷、1500余万字,摘录自《日本外务省调查报告》、《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调查报告》、《东北边疆档案选集》等140余种各类调查报告、刊行物等珍贵文献。

3)哲学宗教篇,共3卷、260余万字,摘录自《东经大典》、《天道教经典》、《大顺全经》等朝鲜民族宗教经典和《毅庵集》等文集。

4)文化艺术篇,共3卷、250余万字,其中音乐部分 2卷、美术部分1卷,摘录自《最新唱歌集》、《李红光支队革命歌曲选集》、《东北军政大学吉林分校歌曲集》等在国内外出版的50余种文献资料。

5)语言文学篇,共6卷、550余万字,其中语言部分1卷、文学部分5卷,摘录自《满鲜日报》、《满洲朝鲜文艺选》、《北乡》 等50余种珍贵文献。

6)新闻杂志篇,共20卷、1700余万字,其中朝文版16卷、中文版2卷、日文版2卷,摘录自《中央日报》、《东北朝鲜人民报》、《全满朝鲜人民会联合会会报》等70余种中文、朝鲜文、日文报刊。

7)教育篇,共2卷、190余万字,收录了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所藏的《幼年必读》、《最新朝鲜地理》等珍贵史料。

8)民俗篇,共3卷、270余万字,摘录了《长白山汇征录》等40余种文献中的相关内容,收录了关于朝鲜民族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及《朝鲜氏族统谱》、《朴氏家谱》等。

《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是一部囊括政治、经济、文学、教育、宗教、艺术、体育、民俗等诸多方面,包含国内外各种相关文献资料的大型史料丛书,总字数接近1亿,这是所有参与编纂人员6年多来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人要尽其才,物要尽其用。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是一种值得我们品茗的香茶,愿这股香韵飘逸四方,希望广大读者特别是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好《中国朝鲜族史料全集》(100卷),为更好地传承中国朝鲜族历史与文化、深入推进中国朝鲜族史研究作出新的贡献,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