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荟萃>>正文
 
 
中国朝鲜族通史
2016-11-14 15:59 金春善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科技、交通、通讯技术的进一步的发展,加快了全球一体化的进程。面对全球经济、文化的一体化趋势,人类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一是如何理解和处理全球一体化和民族文化多元化的冲突与和谐的关系;二是如何处理多民族国家所面临的“国家一体化”与“民族文化多元化”的冲突与和谐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也面临着如何做好既保存和发扬各民族文化,同时又要维护国家的统一的问题。而要想处理好上述问题,首先要认真研究各民族的历史与文化。

中国朝鲜族是从朝鲜半岛迁入中国境内的跨界民族。自从明末、清初起,陆续迁入中国东北的朝鲜族,在漫长的岁月中与其他民族一道,开发东北和建设边疆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是在“918”事变后,朝鲜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抗日武装队伍,英勇不屈,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进行了殊死的斗争。在解放战争期间,朝鲜族人民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缔造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兄弟民族一道并肩战斗,前仆后继,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战斗诗篇。在这一历史过程中,朝鲜族既保存和发展了本民族的固有文化,同时也积极吸收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逐渐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正因为如此,本课题的研究,除了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以外,还具有充分体现朝鲜族的特性和中华民族共性。

《中国朝鲜族通史》是我国首次出版的有关中国朝鲜族历史的综合性书籍。全书分上、下卷,根据朝鲜族历史的发展过程和特点,在内容上划分为413章,共计130万字。具体来讲:第一编为“清朝时期的朝鲜族”,其下第一章是“朝鲜族的迁入与聚居区域的形成”、第二章是“日本入侵延边和‘间岛协约’的缔结》。第二编为“中华民国时期的朝鲜族”,其下包括第三章“朝鲜族聚居区域反日运动的兴起”、第四章“日帝和封建奉系军阀的统制政策和民族主义团体的反日运动”、第五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朝鲜族人民的反帝反封建运动”、第六章“清朝、民国时期朝鲜族的文化教育”。第三编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朝鲜族”,其下分第七章“东北的沦陷和朝鲜族抗日武装斗争的兴起”、第八章“积极配合全国抗日战争和朝鲜族人民的英勇斗争”、第九章“抗日战争时期的朝鲜族文化教育”。第四编为“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朝鲜族”,包括第十章“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胜利”、第十一章“解放战争时期的朝鲜族文化和教育”、第十二章“朝鲜族的宗教生活”、第十三章“朝鲜族的风俗习惯”。另外,为使此书内容通俗易懂,最大限度的方便满足读者,在编者按、注释、语言、文字等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中国朝鲜族通史》是在对国内外《珲春副都统衙门档》、《清季中韩关系史料》、《清实录》、《李朝实录》等历史史料中有关朝鲜族历史的史料、近代以来的日文、韩文(朝鲜文)史料中的朝鲜族历史资料,以及社会调查、回忆录、各种文集、报刊等丰富内容进行搜集、整理的基础上编纂而成。该书在编纂的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扬学术民主,汲取各方意见,融入了国内外朝鲜族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深入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朝鲜族的发展历程,内容涉及朝鲜族政治、经济、文学、教育、宗教、艺术、体育、民俗等诸多方面。

《中国朝鲜族通史》在内容编排上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逻辑性、全面性,还从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的角度,系统地论述了朝鲜族人民在开发东北和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中逐渐成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过程。因此,《中国朝鲜族通史》出版,不仅有利于国内各民族全面了解朝鲜族历史发展进程,而且,有利于朝鲜族人民继承和发展本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发扬勤劳勇敢的光荣传统。不仅如此,《中国朝鲜族通史》出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和繁荣,以及对中国其他跨境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研究,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总之,《中国朝鲜族通史》在充分吸收借鉴传统的在东北朝鲜族研究方面硕果的同时,弥补了以往在关内朝鲜族历史研究方面的不足,使朝鲜族历史研究进一步系统化、完整化,是继1986年《朝鲜族简史》出版以来较为系统地阐述中国朝鲜族历史的综合性书籍,对今后朝鲜族历史研究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因此,《中国朝鲜族通史》出版以后,不仅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好评,而且获得2014年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