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荟萃>>正文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会刊《朝鲜·韩国历史研究》
2016-11-14 16:18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 

 

    《朝鲜&韩国历史研究》是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的会刊,是国内学界唯一研究朝鲜半岛历史及相关问题的学术辑刊。

研究会成立于19808月。19795月下旬,由吉林省社联外国问题学会、延边大学历史系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朝鲜问题研究所的联合发起,在长春举办了国内首次朝鲜历史学术讨论会。会议着重讨论了古朝鲜史、高句丽史和中朝联合抗日斗争史等诸多学术问题。会议还就我国朝鲜史研究工作情况和经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成立朝鲜历史研究会筹备小组和协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与会同志经过充分的酝酿和谈论,决定成立朝鲜历史研究会筹备小组。筹备小组的成员有世界历史研究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文物局、延边大学、辽宁人民出版社的研究人员,召集人为延边大学朴文一教授,筹备小组暂设在延边大学。筹备小组决定刊行有关朝鲜历史研究的学术刊物,供有志于这一方面研究的学者参考。19804月,朝鲜历史研究会筹备小组在延边大学首次出版了有关朝鲜半岛历史问题的内部刊物―《朝鲜历史译丛(古朝鲜译文集)》第一辑。

198081822日,朝鲜历史研究会筹备小组在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召开学术讨论会暨中国朝鲜史研究会成立大会。与会人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北京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考古研究所、延边大学、延边博物馆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共30余名。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朝鲜史研究会领导机构。会议决定,继续出版研究会会刊,刊名更改为《朝鲜史通讯》。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正式成立36年来,研究会先后在全国等地召开了21次学术年会和10次会员大会。

30多年来,在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上级主管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国内朝鲜&韩国史研究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平台。现在研究会会员200人左右,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

期间,研究会曾先后编辑发行了各种刊名的会刊,有《朝鲜历史译丛(古朝鲜译文集)》(朝鲜历史研究会筹备组编,内部参考用,19804月)、《朝鲜史通讯》13辑(19801982年,内部刊物)、《朝鲜史研究》12辑(1984年、1986年,内部刊物)、《朝鲜历史研究论丛》12辑(公开刊物,198710月、19918月)和《中国朝鲜史研究》第1辑(20046月,香港出版),共9辑。其中,198710月《朝鲜历史研究论丛》第1辑之前,是以内部资料分发,之后开始公开出版发行。

20088月在延边大学召开的研究会学术年会暨第八次会员大会上改选的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会刊将由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主办,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历史研究所协办,刊名确定为《朝鲜&韩国历史研究》,成立会刊编辑委员会具体负责编纂工作,每年定期出版1辑。从此,研究会每年公开出版会刊1辑,总17辑。会刊第10辑开始编入“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标准刊号:CN 11-9251/G;国际统一刊号:ISSN 1671-6787;网址:www.cnki.net”。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的会刊《朝鲜&韩国历史研究》,系专门性的学术刊物,其宗旨是为我国从事朝鲜·韩国历史学研究的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一个传递学术信息、共同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的平台。每次学术年会提交的论文约60-80篇,分古代、近现代和当代三个分组进行论文发表和讨论,各组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推荐可发表在会刊的优秀论文。会刊编辑委员会根据会员集体的推荐,进行认真的审读和筛选。每一辑会刊发表有关朝鲜半岛历史的学术论文30篇左右,分为古代史、近现代史和当代史三个部分,还有登载相关学术动态、书评、外国论文翻译文、学术年会纪要等。

本会刊坚持百家争鸣的学术原则和文责自负的治学原则,广泛地深入开展朝鲜&韩国历史研究,为建立具有中国史学特色的朝鲜&韩国史研究体系和教学体系,为在历史文化上构建我国与朝鲜半岛国家以及东亚国家的和谐关系发挥应有的学术作用,努力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