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概况  |  科研机构  |  获奖成果  |  科研团队  |  学术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术委员会  |  主办刊物  |  管理文件  |  期刊目录  |  下载中心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荟萃>>正文
 
 
中国朝鲜族移民史
2016-11-17 17:28 孙春日 

《中国朝鲜族移民史》是一部研究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的专著,研究范围大致在明末清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的三百多年时间。

1.篇章结构、基本观点:

自明末清初以来,原生活在图们江、鸭绿江以南的朝鲜人陆陆续续地移居到我国东北地区,经清、民国,伪满、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终成为我国56个民族之一。本书的结构,按照历史演变的顺序主要由四个篇章组成:

首先,清代朝鲜移民移居我国东北的历史过程。这一时期主要分四个方面去研究:

(一)明末清初朝鲜移民为何迁居我国东北地区;

(二)东北封禁时期,朝鲜边民为了取得长白山“三宝”不断犯越,最终发展到在江北开垦的过程;

(三)19世纪末朝鲜移民问题如何导致中朝之间“间岛归属权”争论的前前后后(四)日本如何插手和干涉朝鲜移民的问题。

其次,民国时期朝鲜移民大批迁入我国东北的历史背景和日本利用朝鲜移民扩大其势力范围的历史过程。分五个方面去研究:

(一)日本“换位移民”政策的实质。主要考察朝鲜总督府通过所谓“土地调查事业”抢占朝鲜农民土地后,把日本移民安置在朝鲜,再把大批破产的朝鲜农民迁送到中国东北去的过程;

(二)朝鲜“3·1”运动后朝鲜反日志士不堪忍受日本的血腥镇压,大批移居我国东北的过程和奉天当局的两面政策;

(三)日本利用朝鲜移民扩大其势力范围和给朝鲜移民带来的影响;

(四)日本制造朝鲜移民“双重国籍”问题的实质;

(五)1920年代奉天当局对朝鲜移民的迫害和驱逐政策。

第三,日伪时期朝鲜移民大批迁入我国东北的过程。这一过程分四个方面去研究:

(一)伪满洲国初期,日伪对朝鲜人采取“放任”移民政策的原因;

(二)1937年开始日伪政权推行的所谓“新规入植”政策;

(三)日伪政权对朝鲜移民推行“集团部落”、“安全农场”政策的原因;

(四)日本对东北朝鲜人推行民族同化政策的全过程。

第四,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对东北朝鲜人的民族政策。这一时期,分四个方面去研究:

(一)抗日战争胜利初期,东北朝鲜人遭受深重灾难的历史原因和其状况;

(二)国民党对东北朝鲜人的民族政策;

(三)中国共产党对东北朝鲜族的民族政策;

(四)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朝鲜人面对国共内战和何去何从等问题,如何选择未来等。

通过上述研究,本书提出了如下几个主要观点:第一、中国朝鲜族迁入东北时期应定为明末清初;第二、朝鲜族与东北满、汉等民族一道,成为开发和建设东北边疆的主力军;第三、朝鲜李朝政府提出“间岛领有权”,是其国内盛行民族意识与疆域观的继续,非单纯由朝鲜移民所造成;第四、直至1945年日本投降前,东北朝鲜族一直成为日本侵略“满蒙”地区的牺牲品;第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朝鲜族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成员之一,是其不断汲取中国文化,使其产生“文化变异”的必然结果。

2.主要创新和学术价值

《中国朝鲜族移民史》在学术上有多方面创新。特别是运用学术界最近取得的有关跨境民族和国际移民的理论研究成果,对中朝日三国的相关资料进行严密的比较研究和分析,实事求是地提出学术界认可的观点。

第一,我国朝鲜族移居到我国东北,始于明末清初。过去一般认为,我国朝鲜族从19世纪后半期开始迁入我国东北,主要理由为,一是19世纪670年代因朝鲜北部连年发生自然灾害,大批朝鲜灾民移居到图们江、鸭绿江以北我国境内;二是清朝东北封禁时期,他们无法迁居我国。但是,现有相关历史资料和研究成果表明,这种观点是缺乏历史根据的。历史事实证明,自明末清初以来,朝鲜移民大批迁入我国东北,他们还与我国现有朝鲜族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第二,“间岛”问题非纯属朝鲜移民所造,而是1712年穆克登奉旨查边之后,朝鲜李朝政府一直主张的土门、豆满“二江说”的继续。目前国内一些学者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断定“间岛”问题为朝鲜移民所造。其实,朝鲜移民所提出的“间岛”问题非如此简单,它是反映了18世纪以来朝鲜实学派掀起的民族主义思潮在中朝国界问题上反映的“国土观”和“民族观”。事实上,自穆克登奉旨查边后,在朝鲜朝野在“国土”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

第三,中国朝鲜族加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过程,始于1890年。对于朝鲜移民何时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学术界历来莫衷一是,有些人甚至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然而,本课题认为,1890年吉林将军铭安和帮办吴大澄奏准,规定“凡越垦韩民,薙发易服者,许其领我地照,纳我租税,一律认为入籍”,是朝鲜移民加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之始。清朝如同其它封建国家一样,直至1909年无“国籍法”,只要皇帝下旨就等于法律。因此,自1890年开始,朝鲜移民只要“薙发易服”,“领照纳税”,在中国可以取得合法的地位。

第四,朝鲜移民成为日本侵略“满蒙”地区的牺牲品。1907年日本在龙井非法设立“统监府临时间岛派出所”时,就打着“保护”“间岛”朝鲜人的幌子。1909年签订“间岛协约”后,在东北各地广设日本领事馆和警察署时,也打着“保护”在满朝鲜人的旗号。日本用这种手段人不仅把自己的势力扩至整个东北地区,还人为地造成朝鲜移民与东北其它民族间的隔阂和紧张关系。

第五,朝鲜移民是开发东北水田农业的主力。在东北,渤海国灭亡后再无水稻耕作。直至19世纪后半期朝鲜移民在南满一带耕作水稻获得成功,在东北水稻成为有望的农业。东北各地地主积极招募擅长水田的朝鲜移民,奉天当局也设立水利局鼓励稻作。日本满铁、东拓、劝业会社等侵略机构也在开发水田,募集朝鲜移民为其耕作水稻。结果,在东北水稻得到全面普及。

第六,伪满洲国时期日本推行“满洲农业移民”过程中,朝鲜开拓民和日本开拓民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朝鲜开拓民的移民目的、数量、时机、迁入地点管理会社等,随时受日伪政权的调控,随着日本开拓民的需要而不断发生变化。

第七,在伪满洲国所谓“建国宣言”中提出的“民族协和”,是掩人耳目的谎言。在“建国宣言”中声称,日、朝、满、蒙、汉“五族”是构成伪满洲国的“国民”,并把朝鲜人抬到仅次于日本人的社会地位,却把汉族打入社会最底层,这是典型的挑拨民族关系的作法。

第八,抗战胜利后,东北朝鲜族仅管蒙受各种不白之冤,但是一百多万东北朝鲜族坚决留在我国东北,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祖国,体现了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抗战胜利初期,东北朝鲜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问题。当时东北地区大部分处于无政府状态,土匪到处横行,东北朝鲜族遭受空前的灾难。被抢杀者不知其数。但是,除了一部分回到朝鲜外,大部分东北朝鲜族不忍心离开自己撒过血汗的这块土地,终于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本书的学术价值在于,本书从明末清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按照东北地区清、民国、日伪,解放战争等历史发展顺序,对中国朝鲜族迁移和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客观的概括、分析和论述。与此同时,以纵横交错的研究方法,对其移民历史背景、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综合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的观点。这部学术专著,不仅资料丰富翔实,内容框架设计严谨,而且首次把朝鲜族历史系统化,真实化,研究有深度、广度和力度,具有创新性的学术研究价值。这部著作的出台,对于东北民族关系史,近现代中朝日关系史,中朝边界史以及东北亚局势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3.研究方法

本文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尊重过去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基础上,重新发掘资料,不拘泥于传统观点,在以下几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第一,抛弃传统的研究方法,引用学术界最近取得的有关“民族过程”和“文化变异”等跨境民族理论,用多种视觉研究整个朝鲜族移民过程,实事求是地阐述当今中国朝鲜族与朝鲜半岛不同的文化特点。

第二,本书在考察每一历史事件时,注意运用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研究办法,更客观、全面地把握每一历史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过去我们研究历史,不是就事论事,就是在历史背景中叙述每一历史事件发生的过程。但是,研究民族历史,

不能忽视每一民族的文化特点。例如,研究朝鲜族移民史,除了其政治、经济等因素外,还不能不重视这个民族多年来养成的“以走为上策”的民族文化习性。

第三,本书在研究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对东北朝鲜族的政策时,注意进行实是求是的评价。过去,由于受“左”倾影响,对国民党的民族政策一味地进行批判,这是不够客观的。其实,国民党政府对朝鲜反日独立运动的支持,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1947年前后,国民党除了对东北朝鲜族“遣送”政策外,还实施过许多优惠政策,这应该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

4.社会效益

《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研究》,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我国朝鲜族移民史的专著。这部书不仅系统地论述了我国朝鲜族移居我国东北的来龙去脉,还以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的办法,紧密结合朝鲜族移居我国东北的历史特点,把整个移民过程又分为清、民国、日伪、解放战争等四个阶段,对每一阶段的历史背景、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因素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达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因此,本书公开发行后,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果。如《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民族报》、《人民政协报》等国内主要报刊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政协网、新浪网、中国民族宗教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千龙网等主要网站以及韩国的联合通讯等国外媒体也都作了报道。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电话:0433-273-2082    邮编:133002